如何选择服装ERP软件?

    1、做到知己 服装企业是实施服装ERP系统的主体,是ERP软件的买主,因此首先要弄清楚: 企业在全球竞争中所处的地位是什么?同国内外竞争对手的差距是什么?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障碍是什么?企业管理的瓶颈在什么位置?企业信息化的重点在什么地方?实施前后的差别要体现在哪里?找出企业自身的最迫切的信息化需求点,分清主次和自身的信息化症结之所在,进而为自己“量体选衣”,对竞标供应商进行综合考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供应商。

    2、做到知彼  做到“知己”只是完成了准备工作的第一步。要想有条不紊,心中有数,还需要“知彼”。对于不同的软件厂商而言,其产品的优劣势有所不同,即使是全球著名的ERP提供商也有其软肋。所以,在前面“知己”的基础上,还要摸清楚提供商们的特点,比如复杂的项目制造型企业(航空、航天、大型船舶制造业等企业),国内的ERP提供商由于缺乏相应的经验;其提供此类服务的能力相对较弱,但是大中型企业的财务、供应链等模块则是国内ERP提供商的强项,可以通过浏览相应的网站来初步了解,必要的时候可以向同行咨询,用户的说法往往是最公正的。

    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是将有限的市场资源,通过数据形式进行区分、整理、分析、执行的过程,是帮助企业了解市场、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手段。所以,一套适合服饰企业自身需要的信息化产品是服饰企业能够长期发展的有效保证。并且,信息化建设能否成功与服饰企业和软件供应商双方的密切配合是息息相关的。

    对于软件供应商来说,最难确定的是挖掘出客户的真正需求,由于服装行业的特殊性对软件产品本身的要求就比较高。而且,目前在软件市场上,也未有一套完善的制度和鉴定标准,来评估软件产品的实际价格及价值,这造成了市场上同类产品价格、功能、服务质量参次不齐,良莠难辨,服饰企业在选择时也感到十分迷惑。

服饰企业选择信息化产品的标志

    作为服饰企业应以什么准则来选择信息化产品呢?除了考虑产品的价格外,更应考虑其价值,价值的体验在于软件供应商对服饰企业的理解和对产品的实施支持上。市场瞬息万变,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应做出相应的变化。这要求软件供应商必需具备开发、顾问、客户、市场、质检等支持队伍,而且亦应同时具备服饰企业生产、销售知识的背景,这对于软件在实施过程中,可以预见性地发现潜在问题、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减少过多的二次开发、提高系统运行效率产生积极的作用。

    另外,企业对于产品的需求要讲实用性,并非功能越多越好。因而,要信息化,必须要找到适合的管理信息人才。目前,既懂企业管理又懂信息化的人才到位率很低,服饰企业在这方面要多花心思,才可以事半功倍地顺利实行信息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信息化的价值误区

    很多服饰企业对待信息化就像买衣服,不合适就换。或者是关注点放在价格上,没有看到内核的价值。什么是信息化呢?信息化其实就是改变企业传统手工方式的变革,使企业的经营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产生质的变化,能改造团体架构、提升管理、符合企业长期利益。

    服饰企业信息化的目的是从订单开始、到进仓、分配、收集资料、分析信息,给企业的整个流程各个环节实施动态化管理。它改变了旧的生产管理模式,让经营者摆脱不再只靠经验来管理企业的困惑,以科学的手段来管理,达到品牌的增值、建立完整的客户资料管理模式、庞大的销售资料库,以及提高信息反馈的响应速度等等。通过信息化,以挖掘出最接近消费者的销售模式和促销方式,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 
 
    结语:目前与我们接洽的大量服装行业客户一直在咨询关于与之推广息息相关的服装ERP软件的选型问题,根据我司长期对服装ERP行业及产品提供商的观察,在此介绍了正确选择服装ERP产品的思路:1、先了解自己 2、分析自己行业 3、了解服装ERP供应商产品 4、了解服装ERP供应商的活跃程度及外部形象 5、了解过往客户案例。其实世间万物,殊途同归,无论什么行业的产品选择步骤应该都逃不出这几项。